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詞彙解釋 (from Intel )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2D/3D 硬體加速 -- 將某些通常由 CPU 執行的工作,交給繪圖控制器執行運算,這個過程稱為硬體加速,可以降低耗電量,因而延長電池續航力,同時有助於更流暢播放複雜的內容,並且騰出 CPU 資源,更有餘裕空間執行多工。
802.11 -- 一套通訊標準,針對屬於同一個無線區域網路的電腦,規範電腦之間的通訊。您可能會在 802.11 前面看到 IEEE。IEEE 為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的縮寫。 其標準有 802.11a、802.11b、802.11g 及 802.11n 等四種。

A



AA# – 修改組件 (Altered Assembly) 號碼,是主機板及其所有附屬元件的料號。
AC'97 – Audio Codec '97 是一項高品質 16 或 20 位元音訊架構的規格,用於許多桌上型電腦。
存取點 (Access point) – 獨立的 Wi-Fi 網路集線器,允許配備 Wi-Fi 網路卡的任何電腦與另一台電腦通訊,或是連線到網際網路。 這個裝置通常用於擁有大量使用者的企業或公司環境內。
AC/DC 變壓器 – 將 AC 電源 (插座電源) 轉換為 DC 電源 (電池電源) 的裝置。
ACPI – 進階組態與電源介面 (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 是電源管理的一種規格。
介面卡 (Adapter) – 透過比對每一個元件的實體及電力特性,用於連接兩個不同元件的裝置。
臨機操作網路 (Ad hoc network) - 每部電腦內的通訊配置皆具有相同的功能,而所有電腦都可以初始化通訊階段。也稱為對等或電腦對電腦網路。
AES – 進階加密標準 (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
AGP – 加速影像處理連接埠 (Accelerated Graphics Port) 是將電腦圖形卡連接到主機板的連接埠。
AHCI – 進階主機控制介面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是定義儲存控制器與序列 ATA 硬碟之間的通訊規格。
Alpha 透明混色 (Alpha Blending) - 為繪圖詞彙,是為物件加上透明或不透明的物質屬性。
Alpha 點色 (Alpha Stippling) - 為繪圖詞彙,只允許來源表面上的部分像素顯示在目的地表面上,進而產生紗門效果。
環境 (Ambient) – 若指溫度,Ambient 是指周圍空氣的溫度。
AMT – Intel® 主動管理技術 (Intel® Active Management Technology) 是特定 Intel 處理器的功能,能讓 IT 在其網路上找到、保護及修復電腦系統。
AP - 存取點 (Access Point),將無線裝置連線至另一網路的裝置。例如,無線 LAN、網際網路數據機或其他。
API – 應用程式介面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是一種介面,能讓兩個獨立的電腦程式彼此通訊。
APM – 進階電源管理 (Advanced Power Management),是一種 API,可讓作業系統與 BIOS 相容,達到電源管理的目的。
ASF – 警報標準格式 (Alert Standards Format),是即使不存在作業系統,仍能遠端管理及控制電腦系統的一種技術規格。
ASIC – 特殊應用積體電路 (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為已自訂供特殊用途使用的整合電路。
非對稱模式 (Asymmetric mode) – 此模式只有在安裝了單一 DIMM,或者記憶體容量不相等時才會使用。亦稱為單通道模式。
ATA – 先進技術附件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為儲存裝置 (例如硬碟) 與電腦之間的介面。
ATAPI – 進階技術附件封包連接介面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 Packet Interface),是將 CD-ROM 裝置與磁帶裝置連接到電腦的一種方法。
ATX – 進階技術延伸 (Advanced Technology Extended),是主機板的一種尺寸規格,通常是 30.5 x 24.4 公分。
驗證 (Authentication) – 驗證登入網路之使用者的身份。密碼、數位憑證、智慧卡和生物統計,用來驗證用戶端對網路的身份。密碼和數位憑證還用來驗證網路對用戶端的身份。

B



BIOS – 基本輸出入系統 (Basic Input/Output System) 是電腦的韌體,主要功能是識別及初始化各種主機板元件,同時將控制載入並傳送到當時載入作業系統的小型程式。
位元 (Bit) – 最小的記憶體儲存單位。
點陣圖 (Bitmap) – 平面 2D 圖片或紋理映射圖。大多數 3D 系統都可以將 2D 點陣圖和 3D 物件結合在螢幕上。
位元速率 (Bit Rate) – 網路連線所能支援的每秒位元數 (一與零)。請注意此位元傳輸速率在軟體的控制或不同訊號路徑條件下可能會有所變動。
Bluetooth – 一種提供諸如手機、筆記型電腦、電腦及印表機等裝置,在短距離的無線電波頻率內,與其他裝置連接及分享資訊的無線規格。
BOC – 盒裝訂購代碼 (Boxed Order Code) 是盒裝 Intel® 處理器的產品代碼。
寬頻 Wi-Fi 路由器 -  獨立的 Wi-Fi 網路集線器,允許配備 Wi-Fi 網路卡的任何電腦與另一台電腦通訊,或是連線到網際網路。這個裝置通常用於具有相對較少使用者的家庭或小型辦公室環境內。 
BT - 藍芽。
BTX – 平衡技術擴展架構 (Balanced Technology Extended),是主機板的一種規格,主機板通常是 32.5x26.6 公分。
緩衝記憶體 (Buffered memory) – 這是一種記憶體模組類型,其在 DRAM 模組和系統的記憶體控制器之間具備一個暫存器。緩衝記憶體又稱為暫存記憶體,它比未緩衝的記憶體更為穩定,但價格也較為昂貴。緩衝記憶體主要應用在伺服器和工作站。
位元組 (Byte) – 是記憶體儲存單位,相當於 8 位元。

C



快取 (Cache) – 經常存取或最近存取之資料的暫存區。
Certificate 用於用戶端驗證。憑證在驗證伺服器(如,RADIUS 伺服器)上登錄,並由驗證者使用。
通路 (Channel) – 為行銷詞彙,代表銷售與配送產品或服務給客戶的配銷鏈。
機殼 (Chassis) – 電腦的框架,支撐其主機板、硬碟及記憶體等硬體元件。
晶片組 (Chipset) – 主機板上的微晶片的群集,協助所有的元件與處理器通訊。
CIR – 消費性紅外線 (Consumer Infrared) 是一種紅外線通訊協定,能夠使用遙控器操作電腦
用戶端 (Client) – 電腦或應用程式在另一部電腦 (即伺服器) 上使用網路以遠端存取服務。
CMOS – 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 (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 是一種積體電器。
連接器 (Connector) – 一種用來輸送電力的裝置。
CPU – 中央處理單元 (Central Processing Unit),處理器的另一個名稱
CPU ID – 諸如 Intel® 標識公用程式及 Intel® 處理器辨識公用程式等公用程式的早期版本。
CRC 循環冗餘核對。錯誤偵測代碼。
CRT – 陰極射線管 (Cathode Ray Tube) 是類比的監視器。
CUI – 一般使用者介面 (Common User Interface),用來管理 Intel® 繪圖驅動程式的使用者介面。

D



DDR – 雙倍資料傳輸率是一種記憶體類型,其中的資料會在時脈訊號的上升緣和下降緣之間傳輸。
DDR2 – 雙倍資料傳輸率類型 2,資料匯流排的傳輸量為雙倍。DDR2 會以資料匯流排的一半速度執行內部時脈,可提升匯流排速度,並可耗用較少的電源。
DDR3 – 雙倍資料傳輸率類型三是同步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電壓是 1.5V 到 1.35V。
DDR3L 雙倍資料傳輸率類型三是低電壓同步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電壓是 1.35V。
DDR3L-RS 雙倍資料傳輸率類型三是低電壓待命同步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電壓是 1.35 v 與 1.5 v。密度 - 測量可儲存在儲存媒體中的資訊位元量的測量單位。較高的密度可增加儲存在相同實體空間中的資料量。
DFP – 數位平面顯示器 (Digital Flat Panel),平面監視器中的一種視訊連接器。
DHCP – 動態主機配置協定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一種通訊協定,可讓電腦自動取得網路位址。
DIMM – 雙直列記憶體模組 (Dual in-line memory modules) 在模組的任一端上都有個別的電子接觸面,並使用 64 位元的資料路徑。
DirectX* – 一組配套的 Microsoft* API,用來處理某些項目相關的工作,例如遊戲與視訊。
獨立顯示卡 (Discrete graphics) – 繪圖控制器並非內建於晶片組,而是另外獨立的元件。
遞色 (Dithering) – 圖形詞彙,顏色為有目的的混和鄰近像素。8 位元彩色通常遞色,16 位元有時需要遞色。將半隨機模式中變動色彩像素群組混合,可以增加有限色彩組合的近似範圍。若是沒有遞色,像是天空或日落的色彩梯度往往會出現「帶狀」的人工失真。
DIY –「Do It Yourself」,不仰賴專家,而是自己動手工作的某個人。
DMA – 「Direct Memory Access」,一種電腦功能,無需倚賴 CPU 傳送資料,裝置即可存取系統記憶體
DNS – 網域名稱系統 (Domain Name System) 是一種將網域名稱 (例如 www.intel.com) 對應到 IP 位址的系統。
雙面 (Double-sided) – DRAM 晶片位於模組兩端的記憶體模組。
DRAM – 這是一種隨機存取的記憶體,將資料的每個位元儲存在整合電路中個別的電容器上。
驅動程式 (Driver) – 針對特定作業系統而撰寫,使作業系統可用來與指定的硬體裝置進行通訊的軟體。
雙通道模式 (Dual-channel mode) – 該模式會在兩個 DIMM 通道上安裝的記憶體容量相等時啟用。亦稱為交錯模式。
雙核心 (Dual-core) – 結合兩個獨立的核心,放進同一封裝的處理器。
DVI – 數位視訊介面 (Digital Video Interface),是一種監視器裝置的視訊連接器,如平面監視器。
DVMT – 動態視訊記憶體技術 (Dynamic Video Memory Technology) 是一種系統記憶體,動態配置為視訊記憶體。

E



EAP – 可擴充式認證協定 (Extensible Authentication Protoco),一種驗證架構,通常用於無線網路與定義訊息格式。這是可延伸驗證通訊協定 (Extensible Authentication Protocol) 的縮寫,EAP 屬於點對點通訊協定 (PPP) 的驗證通訊協定,並為幾種不同的驗證方法提供一般架構。EAP 應該可以使專利驗證系統,讓從密碼到挑戰與回應令符以及公開金鑰等基礎架構憑證的一切都能順利運作。
ECC –「錯誤修正程式碼」可檢查資料錯誤並於必要時進行修正。
EDID – 延伸顯示識別資料 (Extended Display Identification Data),是監視器給予定義其功能之圖形驅動程式的資料。
eDP –嵌入式顯示連接埠 (Embedded DisplayPort) 是一種主要用來將視訊來源連接至顯示裝置 (如電腦螢幕或電視機) 的介面。
EEPROM –電子抹除式唯讀記憶體 (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only memory),是一種電腦的永久性記憶體
EFI BIOS – 可延伸韌體介面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 的 BIOS,是一種較新的 BIOS 規格。
EHCI – 增強型主機控制器介面 (Enh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 是一種高速控制器規範標準。
EMI – 電磁干擾 (Electro Magnetic Interference) 是一種電力干擾,可能會影響通訊。
Encryption「加密」可將資料弄亂,只讓有授權的接收人可以讀取。通常需要金鑰才能解譯該資料。
Energy Star* – Energy Star* 是美國環保署及美國能源部為鼓勵開發節約能源產品,所執行的一項計劃。
EOIS – (停止互動式支援) 停產的產品可透過 Intel 客戶支援網站取得自助支援。Intel 客戶支援代理不再回應電話、聊天、社群支援論壇,或針對此產品的電子郵件詢問。
EOL – (壽命結束,End of life) Intel 已經停止製造本產品。當產品處於 EOL 狀態時,驅動程式、 軟體或硬體都不會有更新。
EOS – (停止支援,End of suppor) Intel 不再支援此產品。
e-SATA – 外部序列 ATA (External Serial ATA),是 SATA 裝置的外接式介面。
ESD – 靜電放電 (Electrostatic Discharge) 是兩個身體之間靜電荷的轉移。
高速晶片組 (Express Chipset) – 屬於 Intel 晶片組的產品名稱,例如 Intel® G33 高速晶片組。
高速晶片組系列 (Express Chipset family) – 同屬某個類型的 Intel 晶片組產品名稱的一部分 (例如 Intel® 3 系列晶片組產品就包括諸如 Intel® G33 高速晶片組、Intel® G35 高速晶片組、Intel® P31 高速晶片組等多款晶片組)。

F



風扇散熱片 (Fan-heatsink) – 這個解決方案結合主動 (風扇) 與被動 (散熱片) 冷卻元件。散熱片具備吸熱功能,風扇則可製造必要的空氣流動,以便將熱能移出處理器。
FB-DIMM – 完全緩衝雙直列記憶體模組是一種電腦記憶體,其在記憶體控制器和記憶體模組之間包含進階記憶體緩衝區,通常用於伺服器環境。
韌體 (Firmware) – 一種電腦程式,位於硬體裝置內部。
快閃記憶體 (Flash) – 是一種非揮發性的電腦記憶體,可以抹除,並且重新利用編寫程式設定。
FLOP 每秒浮點操作。這是用來評估電腦效能的方式。
霧化 (Fogging) – 繪圖詞彙,是一種為空氣加上密度的特效。遠離觀看者的物件看起來會更「模糊」或「朦朧」。
Form factor – 外型規格是電腦主機板的一種標準尺寸與形狀。
FSB – 前端匯流排 (Front Side Bus) 是攜帶資訊,在電腦處理器與其他元件 (如系統記憶體) 之間傳遞的實體元件。

G



閘道 (Gateway) – 無線閘道是一種特殊的存取點類型。可讓無線網路用戶端共用網際網路連線(DSL 或纜線數據機)。無線閘道一般皆支援 NAT 與 VPN 等簡易存取點不支援的功能。
GB – 是電腦儲存的單位,相當於 1,024 MB (或 1,073,741,824 位元組)。
GHz – (十億赫茲) 頻率單位,等於每秒十億 (1,000,000,000) 次循環。
GM – 特定筆記型 Intel 晶片組產品名稱的一部分,這類產品含有整合式繪圖晶片。
GMA – Intel® 圖形媒體加速器 (Intel® GMA) 屬於特定 Intel 圖形控制器,例如 Intel GMA 900 的產品名稱
GMCH – 圖形及記憶體控制器集線器是晶片組元件,其負責處理 CPU 及所有其他裝置之間的通訊
繪圖控制器 (Graphics controller) – 描述電腦中的繪圖硬體的詞彙。
接地 (Ground) – 電流的傳回路徑。
GUI – 圖形使用者介面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是以圖形圖示為基礎的使用者介面。

H



硬碟機快取 (Hard Drive Cache) – 硬碟機上的暫時儲存區。
HD Audio – Intel® 高傳真音效」是取代 AC'97 的音訊架構標準。
HDCP – 高頻寬數位內容保護 (High-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 是一種防盜版方式,可預防資料遭到非法複製或分享。
硬碟機 (HDD) – 是硬碟的另一個名稱。
HDMI – 高畫質多媒體介面 (High-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 是一種數位媒體介面,用於消費性電子裝置,能使音訊與視訊都透過同一條線材傳輸。
HDTV – 高畫質電視 (High Definition TV),是通常擁有較高品質顯示比例的電視,因此比一般標準的電視擁有更高品質的視訊輸出。
標頭 (Header) – 包含傳送之訊息的資訊,但不是訊息本身 (例如:在電子郵件中,信頭可能包含寄信者及收信者的電子郵件位址)
散熱片 (Heatsink) – 用來吸收處理器發熱的物體。
上網據點 (Hotspot) – 可無線網際網路存取的區域。
HTPC – 家庭劇院電腦 (Home Theater PC),是一種結合個人電腦功能與支援影片、相片、音樂播放與數位影像錄製等軟體應用程式的裝置。
Hyper-Threading Technology – 超執行緒技術,是 Intel 獨家專利技術,CPU 不同的部分可在同時執行不同的工作。

I



IA32 – Intel® 32 位元架構是 x86 架構的 32 位元執行。
IA64 – IA-64 通常是指 Itanium® 系統架構。Intel® 64 架構是 x86 架構 的 64 位元實作。
ICH – I/O 控制器中樞。
IDE – 整合式電子驅動介面 (Integrated Drive Electronics) 是 ATA 的另一個名稱。
IEEE –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是一個國際性組織,關注推動電學相關技術的理論與實踐。
INF – 一個文字檔,其中包含安裝某一件軟體,或是控制某個硬體裝置的驅動程式,需要的所有資訊。
基礎結構網路 (Infrastructure Network) – 以存取點 (AP) 或寬頻 Wi-Fi 路由器為中心的 Wi-Fi 網路。在這種環境中,AP 不只提供與有線網路的通訊,並且還協調鄰近區域的 Wi-Fi 網路流量。
積體電路 (Integrated circuit) – 包含許多電晶體及電路的半導體裝置。
Integrated graphics – 內建於晶片組的圖形控制器。
Intel® 64 – Intel® 延伸記憶體 64 技術。
干擾 (Interference) – 任何改變或中斷傳送者與接收者之間傳遞訊息的因素
交錯模式 (Interleaved mode) – 該模式會在兩個 DIMM 通道上安裝的記憶體容量相等時啟用。亦稱為雙通道模式。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ISP) – 用戶可付費給服務供應商,取得從其家用、小型企業或大型企業網路存取網際網路的服務。
中斷 (Interrupt) – 硬體或軟體發出的訊號,指明有事件需要注意,或必須處理。
I/O 控制器中樞 (I/O controller hub) – 處理元件間 (如硬碟) 通訊的晶片組元件,並透過 MCH 與 CPU 進行通訊。

J



Jack retasking – 允許依據所連接的裝置類型,重新指派音訊插座功能的技術。
Jack sensing – 允許音訊控制器偵測連接到音訊插座之裝置的技術。
JEDEC – 電子裝置工程聯合委員會 (JEDEC) - 是獨立的半導體工程貿易及標準化組織。
Jumper – 用於圍住跳線腳位並完成電路的導體。

K



KB – 是記憶體儲存單位,相當於 1,024 位元組。

L



L1 快取 (L1 cache) – 最小,也是最快一級的 CPU 快取記憶體,這是 CPU 使用的第一階快取記憶體。
L2 快取 (L2 cache) – 比 L1 快取記憶體略大,也略慢一些,這是 CPU 使用的第二階快取記憶體。
L3 快取 (L3 cache) – 比 L2 快取記憶體略大,也略慢一些,這是 CPU 使用的第二階快取記憶體。
LAN – 區域網路 (Local Area Network) 是一種高速、低誤差的資料網路,覆蓋小區域範圍,例如辦公室或學校。
延遲 (Latency) – 處理器與記憶體之間的資料傳輸延遲;通常是在匯流排時脈循環中測量。
LBA – 邏輯區塊定址。經常用來指派資料儲存在電腦儲存裝置上區塊位址的架構。
LCD – 液晶顯示器 (Liquid Crystal Display) 是一種平面顯示器。
無鉛 (Lead-free) – 屬於歐盟「危害性物質限制指令」(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 Directive,亦稱為 RoHS) 的一部分,主要是規範製造特定電子或機電設備時使用的某些危害性物質。
LED – 發光二極體 (Light Emitting Diode) 是一種小型的光源。
LFP – Local Flat Panel 指的是筆記型電腦的平面顯示器。
LPDDR3 – 低功率雙倍資料傳輸率類型三是同步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電壓是 1.2V。
LVDS – 低電壓差動訊號(Low-Voltage Differential Signaling),是一種電子數位訊號系統,能以極高速度在低成本雙絞銅線中運作,用來從圖形卡傳輸影片資料至電腦螢幕以及筆記型電腦的平板顯示器。

M



MAC 位址 (MAC Address) – 無線乙太網路介面卡的「媒體存取控制」(MAC 代表 media access control) 位址,是由製造商分派給裝置的唯一序號。每個有線或無線的網路裝置都有一組獨一無二的 MAC 位址。
MB – 是記憶體儲存單位,相當於 1,048,576 位元組。
Mbps – 每秒 MB 數,亦即每秒傳輸速度為 1,000,000 位元。
MCH – 記憶體控制器中樞 (Memory Controller Hub) 是處理 CPU、記憶體、AGP 或 PCI Express*,以及 ICH 之間通訊的晶片組元件。
MHz – Megahertz (十億赫茲) 是頻率單位,等於每秒一百萬 (1,000,000) 次循環。
Micro-ATX – 主機板通常為 9.6 x 9.6 英吋的主機板外觀型態
微處理器 (Microprocessor) – 採用單一積體電路的處理器。
Mini-ITX – 主機板通常為 6.7 x 6.7 英吋的主機板外觀型態
Mini-PCIe* – 亦稱為 PCI Express* Mini Card,是 PCI-SIG 研發的一種外型規格,通常是 30x50.96 mm。
MIP 對應 (MIP Mapping) – 觀看在 3D 世界中觀看遠方紋理對應物件的時候,有許多質素 (紋理元素) 會構成畫面上看到的像素。如果使用點取樣 (最常用的紋理對應方法),紋理看起來常常會有毛邊或扭曲。MIP 對應會預先計算 (也就是預先過濾) 不同等級的紋理影像細節,並且根據物件與攝影機的距離而取得適當等級,因此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例如,採用 16x16 質素的紋理影像還有四個較低解析度的 MIP 對應:8x8、4x4、2x2 和 1x1。雙線性 MIP 對應會選擇和像素細節程度最接近的 MIP 對應影像,然後根據此紋理影像執行雙線性內插,以取得該像素的色彩值。
MLC – 多層次單元,是一種記憶體元素,可以儲存超過單位元的資訊。
數據機 (Modem) – 使用 DSL、纜線或其他硬體類型連接 AP/路由器和與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連線的外部線路。
主機板 (Motherboard) – 電腦主要元件所連接的一塊電路板。
mSATA – Mini-SATA 是 SATA 裝置的外觀型態,通常用在筆記型電腦或其他外觀迷你的系統上。
MTBF – 「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s」,是兩次系統故障之間的平均時間。

N
NAND Flash – 是一種非揮發性的電腦儲存體。
網路名稱- 亦稱為 SSID,可用來識別您的網路。它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名稱,並能控制對特定的網路存取。網路名稱最多 32 個字元,並區分大小寫。
NIC – 網路卡 (Network Interface Card) 是一種硬體,可讓每台電腦在網路上彼此進行通訊。
非揮發記憶體 (Non-volatile memory) – 是一種可以在沒有開機時也可以記住其內容的電腦記憶體。
北橋 (Northbridge) – MCH 的另一個名稱。

O



ODD – 光碟機 (Optical disk drive)。
ODM – 原始裝置製造商 (Original Device Manufacturer),製造裝置給另一家公司銷售的製造商。
OEM – 原始設備製造商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製造產品給另一家公司銷售的製造商。
OHCI – 開放主控制介面 (Open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讓 USB 或防火牆控制器與作業系統進行通訊的介面。
開放驗證 (Open authentication) – 允許任何裝置網路存取。如果網路上沒有啟用任何加密的話,任何知道存取點的「服務組識別碼」(SSID) 的裝置都可以存取網路。
OpenGL – 開放式繪圖介面 (Open Graphics Library),定義寫入產生 2D 或 3D 電腦圖形的應用程式之 API 的規格。
光碟機 (Optical disk drive) – 使用鐳射以讀寫資料的磁碟機類型。
Option ROM – 系統 BIOS 為了與硬體裝置進行通訊,所呼叫的韌體。
OROM - Option ROM。
OS – 作業系統 (Operating System),同時管理電腦上之硬體與軟體的軟體。

P



Parallel ATA – 一種 IDE 標準,可連線儲存裝置 (如主機板上的硬碟與光碟機)。
PATA – 一種 IDE 標準,連線如硬碟的儲存裝置。
PBA – 印刷電路板組件 (用於伺服器主機板與元件)。
PCH – 平台控制器中樞 (Platform Controller Hub)。
PCI – 週邊元件連接介面匯流排 (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將裝置附加到主機板的電腦匯流排。
PCIe* – PCI Express* 是電腦擴充介面卡的一種規格。
對等模式 (Peer-to-Peer mode) – 允許每個無線用戶端直接互相通訊,而不需經過存取點的無線網路結構。
週邊設備 (Peripherals) – 新增到電腦上的電腦硬體,一般為選購,並從外部連接。
Pixel – 圖片元素 (PIcture ELement) 的縮寫,為圖形詞彙。像素是可處理且有給定顏色或強度的最小單位。像素以某個數字來表示訊框緩衝區中的位元數 (通常是 8、16、24 或 32)。
Plasma – 電漿顯示器是一種平面顯示器。
PM – 不含整合圖形之特定筆記型 Intel 晶片組產品名稱的一部份
PnP – 隨插即用 (Plug and Play),是一種電腦的功能,無需重新組態或安裝裝置驅動程式,即可新增裝置。
POST – 開機自我測試 (Power-On Self-Test),電腦預開機序列的說法。
電源管理 (Power management) – 關閉一些沒在使用中的電腦元件,節省電腦用電的作法。
電源供應器 (Power supply) – 提供電力的裝置。
序文 (Preamble) – 電信通訊詞彙,敘述訊息或標頭的介紹。
慣用網路 已設定的網路之一。此類網路會在「無線網路連線內容」的「無線網路」標籤之偏好網路中列出(Windows* XP 環境)。
處理器 (Processor) – 運作所有指令的電腦元件。
Proc ID –「Intel® 處理器標識實用程式」是 Intel Corporation 所開發,用於識別電腦內部處理器的公用程式。
產品簡報 (Product brief) – 提供產品資訊的文件,如概述、優勢、功能及系統需求。
設定檔 (Profile) – 與無線網路有關的資料及設定資訊。
通訊協定 (Protocol) – 一組管理資料如何在通訊通道中傳送的規定。
PSU – 電源供應裝置 (Power Supply Unit)。
PXE – 開機前執行環境 (Preboot Execution Environment) 使用獨立於資料儲存裝置 (如硬碟) 或安裝之作業系統的網路介面來進行電腦開機的環境。



Q




四核心 (Quad-core) – 結合四個獨立的核心,放進同一封裝的處理器。

R



RAID – 多硬碟重複陣列 (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使用多個硬碟以改善效能和/或防護的技術。
RAM – 隨機存取記憶體 (Random Access Memory) 是系統記憶體。
轉譯 (Rendering) – 繪圖詞彙,是一種圖形專有名詞,亦稱為點陣化 (Rasterization)。這是將高階資料庫描述轉譯為畫面上像素的過程。轉譯包含幾個步驟,包括:安裝、可視性、紋理對應、網底和平滑。
Registered memory –「暫存記憶體」,這是一種記憶體模組類型,其在 DRAM 模組和系統的記憶體控制器之間具備一個暫存器。暫存記憶體又稱為緩衝記憶體,它比未緩衝的記憶體更為穩定,但價格也較為昂貴。暫存記憶體主要應用在伺服器和工作站。
RFID – 無線射頻辨識 (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一種在物件上儲存驗證資料,並使用無線電波擷取資料的驗證方法。
RMA – 退換貨授權 (Return Material Authorization) 一詞,指的是購買產品的消費者安排將故障產品送回供應商,進行修復、替換或退款的整個過程。
漫遊 (Roaming) – 用於無線的詞彙,意指將服務延伸到家庭網路提供之地理涵蓋區域範圍外的位置。
路由器 (Router) – 在不同網路之間,路由傳送資料的裝置。

S



SATA –「序列 ATA」是高速序列纜線,其為 ATA 的後續,介於儲存裝置 (如硬碟) 與電腦間的介面。
SCSI – 小型電腦系統介面 (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是一組連接電腦與裝置 (如:硬碟,及傳送於硬碟之間的資料) 的標準
SDRAM – 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Synchronous 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是一種以系統匯流排同步的電腦記憶體。
伺服器 (Server) – 在一部或多部電腦或應用程式 (即用戶端) 上執行服務的電腦。
SFX – 電源供應器的一種規格。
共用金鑰 (Shared key) – 僅資料的接收端與傳送端知悉的加密金鑰。這也稱為預先共用金鑰。
SIMM – 「單直列記憶體模組」在模組的兩端上都有個別的備援接觸面,並使用 32 位元的資料路徑。
單通道模式 (Single-channel mode) – 此模式只有在安裝了單一 DIMM,或者記憶體容量不相等時才會使用。亦稱為非對稱模式。
單面 (Single-sided) – DRAM 晶片僅位於模組一端的記憶體模組。
單一登入 (Single Sign On) – 單一登入功能集可讓 802.1X 身份證明比對您的 Windows 使用者登入名稱和密碼憑證,來進行無線網路連線。
SLC – 單一層次單元,每個單元僅儲存資料的一位元。
SMART – 自我監控、分析及報告的技術,是針對硬碟設計,監控多個信賴度指標,以嘗試預測故障
SMBIOS - 系統 BIOS。
SO-DIMM – 「小型雙直列記憶體模組」,其大小約為一般 DIMM 的一半。此記憶體通常應用在筆記型電腦或 Mini-ITX 主機板系統等小型系統中。
南橋 (Southbridge) – ICH 的另一個名稱。
SPD (序列出現偵測) – 這是一種自動存取電腦記憶體模組相關資訊的標準化方式;SPD 也是一種記憶體硬體功能,可告知電腦目前使用的記憶體,以及要如何存取記憶體。
S/PDIF –「Sony/Phillips 數位介面」,是傳送數位音訊訊號的標準檔格式。
反射光源 (Specular Highlighting) – 為物件加上「亮點」特效,反應出其材質的明亮。
SSD – 固態硬碟 (Solid State Drive)
SSID - 服務組識別 (service set identification),亦稱為網路名稱,可用來識別您的網路。它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名稱,並能控制對特定的網路存取。SSID 最多 32 個字元,並區分大小寫。
sSpec – Intel 處理器的規格號碼。
sSpec – 這是 5 位數英數字元,刻在處理器頂端, 通常以字母「s」開始。
系統 (System BIOS) – BIOS 的另一個名稱。
系統匯流排 (System bus) – 前端匯流排 (FSB,亦即 front side bus) 的另一個名稱。

T



TAC – 散熱較佳的機箱 (Thermally Advantaged Chassis)。
TB (terabyte) – 是記憶體儲存單位,相當於 1,024 GB。 (或 1,099,511,627,776 位元組)。
TCP – 傳輸控制通訊協定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是一種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將串流的資料從傳送者遞交給接收者。
TDP – 可代表 Thermal Design Power 或 Thermal Design Point,散熱設計功耗是電腦降溫系統必須消耗的最大電量。
TFX – 電源供應器的一種外形規格,用在電腦機殼內。
散熱較佳的機箱 (Thermally advantaged chassis) – 一種電腦機殼,搭配特定 Intel® 處理器時,可維持某個限定的周圍內部溫度。
散熱解決方案 (Thermal solution) – 結合散熱片與風扇,用來冷卻處理器。
TIM – 導熱介面材料 (Thermal Interface Material),放在 CPU 與散熱片之間的糊狀物或護墊。
TPM – 可信任平台模組 (Trusted Platform Module)。
TPS – 產品技術規格 (Technical Product Specification),指明電路板配置、元件、連接器、電源、環境需求及 Intel® 桌上型主機板 BIOS 的文件
電晶體 (Transistor) – 用於半導體中增強或轉換電子訊號的裝置。
TRIM – 可讓作業系統告知固態硬碟機 (SSD) 不再使用的資料區塊。

U



UHCI – 通用主控制器介面 (Universal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讓 USB 1.0 控制器與作業系統進行通訊的介面。
UI – 使用者介面 (User Interface),電腦程式提供給使用者的圖形、文字及聲音形式資訊與使用方法,無論是按鍵、移動滑鼠或觸控螢幕選項,都是為了讓使用者能控制該程式。
UNDI – 通用網路裝置介面 (Universal Network Device Interface),網路卡的 API。
未緩衝的記憶體 (Unbuffered memory) – 一種記憶體模組,其在記憶體控制器和 RAM 晶片之間沒有任何硬體暫存器。未緩衝的記憶體與暫存或緩衝記憶體相反,且通常應用在桌上型系統中。
USB – 通用序列匯流排 (Universal Serial Bus) 是一種連接規格,協助多種周邊裝置 (例如掃描器、印表機及隨身碟) 插上電腦,就會自動加以設定。

V



VBIOS - 視訊 BIOS。
Intel® 認證 (Verified by Intel®) – Intel、ODM 及筆記型電腦元件供應商間,為提升可自訂之接單生產筆記型電腦解決方案的一項計劃。
VGA – 視訊圖形陣列 (Video Graphics Array) 是 640x480 視訊解析度。
視訊 BIOS (Video BIOS) – 繪圖硬體的 BIOS。
揮發記憶體 (Volatile memory) – 需要電源以保存儲存資訊的記憶體類型。當電源關閉或中斷時,儲存的記憶體將會遺失。
VRAM –「影像隨機存取記憶體」(Video RAM),一種用來儲存圖形卡訊框緩衝區的記憶體。VRAM 也稱作視訊記憶體或圖形記憶體。

W



WAN – 廣域網路 (Wide Area Network) 是一種電腦網路,涵蓋廣大的地理區域,例如一個國家。
WDDM – Windows* 顯示驅動模型 (Display Driver Model) 是 Microsoft Windows Vista*.支援的一種顯示驅動程式架構
WEP –「Wired Equivalent Privacy」(有線等效協定),為其中一種 IEEE 802.11 功能,可提供和有線區域網路對等的資料安全性。啟用 WEP 時,所有的站台 (用戶端及存取點) 皆必須使用相同的 WEP 金鑰。如果沒有正確金鑰,系統就會拒絕這個人的存取。
WHQL – Windows* 硬體品質實驗室 (Hardware Quality Labs) 是一項測試程序,需要在硬體或軟體上執行一組配套的測試,然後將測試結果提交給 Microsoft* 進行審查。
Wi-Fi – 由 Wi-Fi Alliance* 聯盟擁有的無線通訊技術品牌。
WiMAX – WiMAX,即全球微波存取的相互操作性,它是針對遠距離以各種方式 (從點對點連接到整個移動電話存取) 提供無線資料的電訊技術。
無線用戶端 (Wireless client) – 可用於控制無線網路卡的軟體。
Wireless gateway - 請參閱 Gateway。
WLAN – 無線區域網路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兩部或多部電腦經由網路連線時,不必使用網路線。
WPA -  Wi-Fi 防護型存取 (Wi-Fi Protected Access) 是一項選用的 IEEE 802.11 功能,可提供和有線區域網路對等的資料安全性。它可透過更強大的加密及使用者驗證功能提供比 WEP 更高的安全性。

X



X86 – 一種最常見之 CPU 架構的指令集
XD bit – 執行停用位元 (Execute Disable Bit)。
XD technology – 專為提升整體系統安全而設計的 Intel 處理器停止執行位元功能。
XMP – Intel® Extreme Memory Profile 是 DDR3 SDRAM DIMM 的 JEDEC SPD 延伸,可編碼效能記憶體計時。
XOR – 執行「互斥或」的數位邏輯閘門。
XPDM –「Windows XP* 顯示驅動程式模型」,Microsoft Windows 2000 及 Microsoft Windows* XP 支援的顯示器驅動程式架構 (也稱作 XDDM) 。

Y




Z